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種子教育訓練

博愛座是否有愛?

發布於 2017-08-24 截止於 2017-08-31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4留言 0 已關注

博愛座

優先座(priority Seat)亦稱博愛座或關愛座,概念來源係北歐地區無障礙環境中的一部分,希望身心障礙人士都能像一般人正常的上下公車,同時也為孕婦、病者、傷者、老人所設立。


我國關於博愛座的規定是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 53 條第3項規定:「...未提供對號座之大眾運輸工具應設置供身心障礙者及老弱婦孺優先乘坐之博愛座...」辦理。

 

但是,博愛座的設立是否已經成為一種刻板印象呢?

 

105年起,陸續傳出許多博愛座爭議!除了前次李姓糕餅店老闆娘PO網辱罵未讓座的北一女學生,引發軒然大波 。無獨有偶,一名呂姓視障男大生日前搭捷運,被保全帶到博愛座坐下,居然有一名中年 婦女跑來叫他離開,他解釋自己視障,還被懷疑是裝瞎,讓他無奈地在臉書發文,再度引 發討論。

 

為了規畫相關措施,我們誠摯地徵詢您的意見!

 

一、如果博愛座無人乘坐,您會選擇坐博愛座嗎?

二、是不是每一種不劃位的交通工具,都需要博愛座?

 

☀我們將如何處理收到的意見呢?

意見徵詢將於2017/2/28結束,2017/3/30前我們會把所有收到的建議彙總為《博愛座存廢與否正反意見表》並公開在本頁及交通部的粉絲專頁,這份資料也將成為訂定下一階段實體會議時的會議參考資料,提供給所有與會的專家學者、政府長官,讓大家的聲音直接在政策制定的相關場域中呈現。彙整結果將送本部相關部會擬定修正草案送立法院討論。

 

大家的關心及討論,我們將每週定期回覆。未來除了將議題意見及回覆彙整起來放在網路上開放瀏覽,並將提到後續2場政策共識會議裡面進行討論。

當然,除了廢除博愛座之外,關於交通管理的想法也歡迎提供!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