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機關 國家發展委員會

推動法制革新、健全經商環境(107年度辦理情形)

開始於107年01月01日結束於107年12月31日

目前進度

啟動囉
107/01/01
  (第1年 / 1年)
   
   
   
完成了
107/12/31
計畫類別
社會發展
管制級別
部會管制
管考週期
季報

計畫摘要

就跨領域法制革新議題及商會建言,進行研析與協調,使我國經貿法制環境具備與國際接軌條件。

重要執行成果

1、各部會鬆綁成果計有61項,重要成果摘要如下:
(1) 財政部107年4月3日修正「電話語音及網際網路轉帳繳納稅款作業要點」,民眾以健保卡作為報稅憑證者,增加可利用本人活期(儲蓄)存款帳戶轉帳繳納綜合所得稅,以有效提升繳稅便利性。
(2) 環保署107年4月11日修正「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利用再生能源發電設備之開發行為,不論是否為自用發電設備,只要其裝置容量未達2000瓩,即可免環評,以鼓勵企業及一般用戶自設發電機組,以利再生能源發展。
(3) 財政部107年5月2日發布令釋,納稅義務人孫子女之父母均有因故不能扶養其子女之情事,而由納稅義務人扶養者,得依規定減除該孫子女之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或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
(4) 經濟部107年5月10日修正「設置再生能源設施免請領雜項執照標準」,於合法建築物屋頂,如有違章建築者,在不影響公共安全及妨礙違章建築處理之原則,得免請領雜項執照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以擴大屋頂型太陽光電發電設備之設置,加速達成太陽光電設置目標。
(5) 衛福部107年5月11日訂定「通訊診察治療辦法」,放寬遠距醫療對象包括:急性疾病剛出院、領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之長照機構住民、遠距照護或居家照護計畫成員、非本國籍且未參加全民健保的境外病人等,得以電話、手機、傳真、網際網路等新興通訊方式接受遠距醫療。
(6) 科技部107年5月17日修正「科技部科學技術研究發展成果歸屬及運用辦法」,刪除原受科技部研發計畫補助單位,其研究成果之技術轉讓對象須在我國管轄區域內製造或使用之限制,以鼓勵科技研發成果積極進軍全球市場、強化國際鏈結,加速技轉成果可在海外製造或使用。
2、「新創法規調適平臺」:
(1)107年4月18日邀集財政部、交通部、衛福部、臺北市政府召開協調會,討論身心障礙者專用停車位保留之規定如何適用於停車位共享之營運模式,衛福部已於會後函復放寬認定。
(2)107年6月26日邀集金管會召開「外國機構投資人」相關法規適用疑義釐清會議,已釐清法規面尚無限制外國機構投資人須為常業投資之營利事業。
3、盤點商會建言:本季針對白皮書已與商會及相關部會共進行14場次會談,達成部會有推動共識計22項議題,如確認採購案得標商確認員工是否具原住民資格之作法未違反「就業服務法」之相關規定、檢討保險費認列費損相關規定、核發日本地方自治團體派駐人員在台工作簽證以及檢討現行汽車運輸業停車場設置規定等;另獲得商會認可屬「已解決」及「有具體進展」議題,如「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已於107年5月2日公布修正,承認其它國家化妝品優良製造規範(GMP)等同於在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條例下的臺灣化妝品法規;「都市更新條例」立法院107年5月10日就修正草案完成黨團協商,有關不同意戶處理機制已納入草案,未來可透過協商平台代為處理。

推動法制革新、健全經商環境
107年實際執行趨勢圖
 年累計執行進度(%)  年計畫經費達成率(%)
計畫進度

年累計預定進度(a)(%)

年累計實際進度(b)(%)

進度比較(b-a)(百分點)

 

計畫進度

計畫進度

總累計預定進度(A)(%)

總累計實際進度(B)(%)

總累計進度比較(B-A)百分點

計畫進度

經費使用

年計畫經費(c)(千元)

年累計執行數(d)(千元)

年計畫經費達成率(d/c*100%)(%)

經費使用

經費使用

總計畫經費(C)(千元)

總累積執行數(D)(千元)

總計畫經費達成率(D/C*100%)(%)

經費使用

註1、年計畫經費達成率=截至目前之年累計執行數/本年度年計畫經費*100%
註2、本頁面圖表配合計畫管制週期進行更新調整,若管制週期為季報或半年報,可能出現部分月份為空白之情形。
註3、部分計畫之推動未編列年計畫經費,可能造成年計畫經費達成率為0的情形。

留言總數 0留言 0 關注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