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機關 文化部

打開歷史任意門:臺灣歷史創新科技體驗建置計畫(108年度辦理情形)

開始於106年01月01日結束於109年12月31日

目前進度

啟動囉
106/01/01
  (第3年 / 4年)
   
   
   
完成了
109/12/31
計畫類別
科技發展
管制級別
部會管制
管考週期
季報

隸屬專案

文化政策

計畫摘要

1060473:打開歷史廣角:臺灣涉外關係數位展示暨研究平臺建置計畫
1.蒐集臺南相關歷史文獻、圖片、文物等數位物件。2.蒐集整理本館有關清代臺南府城城市基本格局與結構的相關史料。3.持續蒐集整理、解譯17世紀至19世紀涉外關係史料。4.規劃「臺灣歷史主題資料庫整合入口網」功能架構。5.研擬「打開歷史新視界:科技化的臺灣史」工作坊企劃書。

1060473:打開歷史透視鏡:臺灣歷史文物3D顯影與科技保存計畫
1.執行樣本製作、非破壞性檢測分析及整合檢測分析;非破壞性材質分析硬體設備採購案上網公告;非破壞性材質分析硬體設備UV&紅外多光譜成像照相機配件採購案撥付尾款及結案。2.確認3D建模與數位化標的。3.進行材質檢測資料管理平臺建置案規劃。4.簽訂館校合作文物修護課程計畫合作備忘錄。5.科學檢測工作坊採購案上網公告。

1060473:打開時空光廊:虛實交錯之多媒體展示計畫
1.辦理常設展導論區之科技劇場動態畫面調整及聲音規劃,並規劃「臺灣人群像」使用素材蒐集資料方式;2.擴充看見臺灣故事數位學習平臺內容及辦理推廣活動;3.調查「智慧型預約服務及觀眾研究分析系統」資訊設備相關功能性及應用方式。

年度目標

一、透過科技技術重現還原歷史場景,激發使用者產生與過往不同的歷史想像,也增加其對府城歷史發展脈絡與時空的理解,使體驗者可以自主式學習,並實際與之互動的學習特色,達到寓教於樂之效。
二、有效保存數位史料內容,提供研究、展覽等一源多用效益;同時累積使用者服務應用資料,作為觀眾研究、藏品研究、數位人文史料等應用。
三、博物館展示透過科技虛擬與現實交錯的遊戲方式,創造博物館參觀的新體驗,讓觀眾重新凝視現有展示中極有意義但易被忽略的文物展品,並吸引學生、年輕族群觀眾主動探索常設展。

重要執行成果

1. 建置臺南歷史文獻、圖片、文物等數位物件共計250筆數位資料;整理本館有關清代臺南府城城市素材並釐清標的內容共計120筆;蒐集整理、解譯17世紀至19世紀涉外關係史料,整理其見聞紀錄共計20篇。
2. 執行樣本製作、非破壞性檢測分析及整合檢測分析計37筆;與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館校簽訂合作文物修護課程計畫合作備忘錄。
3.完成看見臺灣故事數位學習平臺案例內容擴充,並辦理2場推廣活動及1場學習競賽。

打開歷史任意門:臺灣歷史創新科技體驗建置計畫
108年實際執行趨勢圖
 年累計執行進度(%)  年計畫經費達成率(%)
計畫進度

年累計預定進度(a)(%)

年累計實際進度(b)(%)

進度比較(b-a)(百分點)

 

計畫進度

計畫進度

總累計預定進度(A)(%)

總累計實際進度(B)(%)

總累計進度比較(B-A)百分點

計畫進度

經費使用

年計畫經費(c)(千元)

年累計執行數(d)(千元)

年計畫經費達成率(d/c*100%)(%)

經費使用

經費使用

總計畫經費(C)(千元)

總累積執行數(D)(千元)

總計畫經費達成率(D/C*100%)(%)

經費使用

註1、年計畫經費達成率=截至目前之年累計執行數/本年度年計畫經費*100%
註2、本頁面圖表配合計畫管制週期進行更新調整,若管制週期為季報或半年報,可能出現部分月份為空白之情形。
註3、部分計畫之推動未編列年計畫經費,可能造成年計畫經費達成率為0的情形。

留言總數 0留言 0 關注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