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機關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工程科技發展綱要計畫(107年度辦理情形)

開始於107年01月01日結束於107年12月31日

目前進度

啟動囉
107/01/01
  (第1年 / 1年)
   
   
   
完成了
107/12/31
計畫類別
科技發展
管制級別
部會管制
管考週期
季報

計畫摘要

1070238:補助與規劃推動工程領域相關科技研究發展
完成學門召集人規劃案、重點研究計畫、產學計畫審查及核定、新聘人員研究計畫審查核定及研究經費撥付。

年度目標

一、推動工程領域學術與應用科技研究,並培養所需研究人才。
二、推動前瞻及跨領域重點研究。
三、推動創新產學平台、產學合作研究,協助提升產業技術與附加價值,並建立新的產學合作模式,加速我國學術界與產業界之良性互動。
四、規劃工程科技未來重點發展方向。
五、推動工程科技推展中心,協助研究成果推廣與落實。

重要執行成果

一、107年12月13日至15日在世貿三館舉辦的未來科技展,從國內大專校院及研究機構研發創新技術中遴選123項展出。本司在未來科技展中的貢獻包含:
(一)未來科技展5大亮點技術中包含本司補助國立中正大學之研究成果「機械加工單元作動量測暨虛擬實境視覺化模擬應用」。
(二)本司規劃「量子電腦專區」,藉由量子電腦科普、量子浮空投影、量子電腦體驗及和專家談量子等多元方式,讓各界了解量子電腦技術發展現況。於12月15日上午舉辦「量子電腦運算革命大躍進」演講和論壇,由IBM日本副總裁暨東京研究所所長森本典繁演講「應用量子電腦的未來,掌握運算能力是關鍵」,並邀請到旺宏電子盧志遠總經理、清華大學物理系牟中瑜教授、巴黎風險資本公司Hardware Club楊建銘管理合夥人對談「台灣五年內有可能迎來第一波量子電腦應用嗎」,座無虛席。
(三)透過人工智慧,以機械手臂擬人模擬書法家寫書法,於現場實際演示,並開放現場觀眾隨機挑選100個恭賀詞,由書法機器人書寫於春聯上,贈送給參觀民眾,強化互動臨場感,現場民眾反應熱烈。
二、「矽光子及積體電路專案研究計畫」係以台灣半導體產業優勢,結合最新的科技發展趨勢,以矽晶片為基礎發展矽光子積體電路的各種應用,厚植半導體產業的技術優勢並帶動產業發展。矽光子積體電路的應用已擴展至光感測系統(國防,航太,能源,交通,醫藥)、智慧車輛與機器人、物聯網、量子計算、與生物醫學領域,並已有諸多商品化成功案例,預期將為下一個光電產業重點。本專案計畫於106年12月12日發文公告徵求計畫,107年3月14日截止收件,共有9個研究團隊提案申請,經審查後遴選出5個研究團隊執行,應用領域包括生醫光電、光學陀螺儀、5G微波光電、光通訊與資料中心光連結等。本專案於8月23日舉辦啟動會議,共有約100名學術界、合作企業、研究法人參與。
三、「高熵合金原理及開發專案計畫」係結合國內材料領域的學者積極參與新材料之基礎及技術研發,以突破傳統材料的瓶頸。本專案之推動將深耕高熵合金學理探討,提升學術、技術與應用創新,發表具領航地位之優質論文與專利申請等,整合國內研發能量與資源,加強團隊合作研究,並探索後續可擴展開發之高熵陶瓷、高熵高分子及高熵複合材料等新研究領域。本專案計畫於106年12月28日發文公告徵求第二期計畫,107年3月14日截止收件,共有9個研究團隊提案申請,經審查後推薦出5個研究團隊,與第一期補助之4件計畫合計,本年度共有9件專案計畫執行。本專案於9月13日舉辦啟動會議,會議中各計畫主持人簡報計畫重點研究,藉由啟動會議之召開,增加相互交流與意見交換的機會。
四、「智慧仿生材料與數位設計平台」係藉由瞭解仿生自然界之結構-性質-功能的核心機制,以材料科學與工程的方法研究仿生材料與系統,再利用材料數位技術平台(MGI),從材料設計與選擇、關鍵結構設計與驗證等角度切入,期能建立智慧仿生材料設計與材料數位技術之重要資料庫、加速材料創新、解決關鍵問題、促進產業轉型與升級、創造具在地特色之新產業,進而定位出台灣與國際競爭的優勢與利基。本專案計畫於107年2月14日發文公告徵求計畫,107年4月25日截止收件,共有22個研究團隊提案申請,經審查後推薦出10個研究團隊。本專案於9月12日舉辦啟動會議,會議中各計畫主持人簡報計畫重點研究,藉由啟動會議之召開,增加相互交流與意見交換的機會。
五、「水下科研專案計畫」係本部策略性地結合國防發展政策,發展潛艦性能分析與評估的學術研究能量,藉由潛艦基礎研究能量的提升,作為產業界設計能量的分析評估後盾。本專案配合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後稱台船公司)經費的挹注,進而推動潛艦設計所需之技術開發研究,以達到產學合作目的,為我國潛艦國造計畫建立堅實的應用發展基礎、提升潛艦設計實務能量,同時也培育高階潛艦應用技術人才,以配合潛艦國造之使命。本計畫於107年5月發文公告徵求計畫,107年6月29日截止收件,共有28件計畫提出申請,經審查後由科技部補助6件計畫;由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補助9件計畫;本專案共計建議補助15件計畫。本專案計畫並於107年8月22日舉辦計畫執行說明暨保密要則簽署會議,會議中由軍方、台船公司及各計畫主持人進行相互交流與意見交換。
六、「太空產業關鍵技術研發專案計畫」係因應我國自製的「福衛五號」衛星於106年8月25日成功發射入軌,目前已進入任務操作階段,此充分地顯示了我國現階段的太空科技成就與未來太空產業發展的潛力。為持續推動太空科技研發,培育相關領域人才,期帶動太空產業發展,提出此專案計畫,旨在鼓勵學界投入太空領域,研發自主關鍵技術,經由飛行測試而驗證,所建立的技術能量可協助業界提升國際競爭力。本計畫於106年12月發文公告徵求計畫,107年3月30日截止收件,共有8件計畫提出申請,經審查後補助3件計畫。

工程科技發展綱要計畫
107年實際執行趨勢圖
 年累計執行進度(%)  年計畫經費達成率(%)
計畫進度

年累計預定進度(a)(%)

年累計實際進度(b)(%)

進度比較(b-a)(百分點)

 

計畫進度

計畫進度

總累計預定進度(A)(%)

總累計實際進度(B)(%)

總累計進度比較(B-A)百分點

計畫進度

經費使用

年計畫經費(c)(千元)

年累計執行數(d)(千元)

年計畫經費達成率(d/c*100%)(%)

經費使用

經費使用

總計畫經費(C)(千元)

總累積執行數(D)(千元)

總計畫經費達成率(D/C*100%)(%)

經費使用

註1、年計畫經費達成率=截至目前之年累計執行數/本年度年計畫經費*100%
註2、本頁面圖表配合計畫管制週期進行更新調整,若管制週期為季報或半年報,可能出現部分月份為空白之情形。
註3、部分計畫之推動未編列年計畫經費,可能造成年計畫經費達成率為0的情形。

留言總數 0留言 0 關注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